所在位置
您当前位置: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 法院文化 >> 正义之光 >> 浏览文章

广宁法院新楼法庭全力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0日

广宁法院新楼法庭全力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
 
西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16-03-02
 
    核心提示: 2月29日这天,当记者来到广宁县人民法院新楼法庭采访时,法官正在审理一桩离婚案件。自从去年7月新楼法庭作为全市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以来,类似这样的家事案件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两桩。
 
    2月29日这天,当记者来到广宁县人民法院新楼法庭采访时,法官正在审理一桩离婚案件。自从去年7月新楼法庭作为全市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以来,类似这样的家事案件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两桩。
 
    根据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肇庆市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广宁县人民法院选定新楼法庭为试点单位,于2015年7月21日起,由新楼法庭的6名审判人员以“1法官+1法官助理+1书记员”的模式组成两个审判团队,通过开展家事案件专业化审理、推行要素式审判、建立法官会议制度、落实法官责任制等方面的探索,深入实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在全市铺开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明确人员职责划分法官无需亲自送文书
 
    在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前,新楼法庭承办案件的辖区范围包括南街、坑口、螺岗、潭布和横山共5个乡镇。由于办案人员不足,法官对组织庭前会议、外出调查取证、下村送达文书等繁琐的事务性工作都事必躬亲,专注庭审和裁判结果的时间反而不多,严重影响了办案效率。
 
    “有时到一些偏远的乡镇去送文书,一来一回要两三天。”新楼法庭庭长何宝新说。改革以后,何宝新从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了出来,因为每个审判团队内部有明确的分工,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法官助理依职责承担了大量庭前调解、草拟裁判文书等工作,让法官能够专注于庭审和裁判,大幅提高审判效率。
 
    与此同时,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力度,缩短了案件平均审理时间,有效减轻群众诉累。改革试点前简易程序适用率为90.3%,改革试点后达到93.8%,提高了3.5个百分点。
 
    试点改革开始后,新楼法庭改为承办广宁县人民法院受理的全部家事案件,试行专业化审判探索,辖区范围扩大至全县。在案件不断增多的情况下,由于提升了办案效率,反而使结案率有所提高。据统计,改革试点前的六个月收案194件,结案165件,结案率为85.05%,改革试点后的六个月收案207件,结案196件,结案率为94.69%,对比提高了9.64个百分点。
 
    审判终身负责制  法官深感“压力山大”
 
    根据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原则,广宁县人民法院在改革中明确提出由法官对承办案件终身负责的要求,推行落实法官审判责任制。裁判文书均由主审法官自行签发,文书质量也由主审法官自行负责,从而减少了文书制作的审批环节,同时也加重了法官自身的责任,即提高了审判效率,更是确保了审判质量。
 
    如今,何宝新对他主审的每一个案子,都要反反复复看好几遍,才会在判决书审判长一栏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不这样不行,万一出了差错,真要‘挨板子’。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以后,压力比以前大多了。”
 
    何宝新对记者说:“现在权力相比以前是大了,但权力就是责任!”
 
    在广宁县南街镇湖南华方律师事务所的郭春仪律师,对这一变化体会最深的是判决文书上“说理”的地方比以前多了。“以前的判决书可能仅引用一些法律条例,当事人对判决结果不明白、不理解,而现在对怎么判、依据是什么、有哪些证据材料等都写得清清楚楚,令当事人服判,大大减少了上诉案件的发生。”郭春仪告诉记者,“而试行专业化审判后,法官针对某个领域更为熟悉和专业,对法律的运用也会更加透彻,从而进一步促进审判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广宁县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小组抽取了新楼法庭改革试点以来所结案件中的50件进行专项评查,评定出优秀24件、良好24件、合格2件,优良率达到96%,未发现存在质量问题。
 
    着重矛盾化解群众满意度提升
 
    在改革试点前,新楼人民法庭的调解撤诉率为52.85%,改革试点后为62.98%,对比上升了10.13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1月份调解撤诉率为75.68%,同比上升了29.53%。
 
    新楼法庭在改革中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广宁工作,通过强化诉讼调解力度,加强诉前联调,深入镇村综治维稳中心支持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使大部分矛盾得以迅速解决,避免了矛盾激化,减少了诉讼纷争。
 
    同时,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不放松,法庭审判人员牢固树立良好的为民服务意识。根据审理家事纠纷接触到的大多是社会普通群众、法律知识相对薄弱、举证能力较弱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积极运用法官的释明权和适当扩大法官的调查取证权限,合理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及调解,有效提高了当事人息诉服判的概率,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庭改革试点前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3.9%,改革试点后为94.7%,对比上升0.8%。
 
    南街镇镇委书记陈贵东有感而发:“进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最大的好处是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使群众从以前的‘信访’变成了现在的信‘法’。”以前,南街镇在实施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时,遇到征地拆迁、山林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很多,开展改革试点以后,该镇的群众上访量同比下降了10%。
 
    广宁县人民法院院长黎朝晖表示,今年广宁县将在试点基础上全面铺开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计划组建20个审判团队,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西江日报记者 袁绫 实习生 陈昕 通讯员 任建新
本篇报道网址:http://www.xjrb.com/2016/0302/296137.shtml

肇庆市电视台新闻报道视频:http://v.qq.com/boke/page/t/g/5/t01913es2g5.html



(图为新楼人民法庭外观)


(图为新楼人民法庭标识)


(图为新楼法庭案件庭审)


(图为新楼法庭审判团队在研究讨论案件)


(图为新楼法庭何宝新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新楼法庭何宝新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广宁县人民法院黎朝晖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
相关链接>>
    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14 BY GDGN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35954-1   粤公网安备 44122302000061号   技术支持:易动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