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您当前位置: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 法院新闻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盘活烂尾楼盘 保障业主安居 广宁法院执结1.3亿元标的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广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在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能动司法,使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成绩显著。今年7月份,该院通过网络公开拍卖的方式,对位于县城南街镇的御某某商住小区项目进行司法拍卖,最终以1.87亿元成交,创下了该院有史以来最高拍卖成交价,使该院一宗涉案标的达1.3亿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圆满执结,盘活了烂尾楼盘,保障了业主得到安居,获得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的突出执行成果。

2015年起,由广宁县悦某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商住小区项目“烂尾”,欠下施工方建筑工程公司工程款1.3亿元,案经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广宁法院立案执行。面对着案件社会影响范围广、涉案金额巨大等困难,广宁法院执行局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敢于担当作为,没有照本宣科、机械执法,为使案件得到有效执结,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做法:

一是全面细致查明和深入研究分析案情,准确评估执行风险和难点。经查明,被执行人广宁县悦某实业有限公司可供执行的财产只有御某某商住小区项目,共有住宅楼10幢,其中已建设完工并预售4幢,还有6幢则“烂尾”,整个小区的车位、绿化等配套设施因此而没法完善,导致已购买房子的300多户业主无法正常入住。经评估发现的风险隐患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申请执行人建筑工程公司因被欠工程款,直接导致他们拖欠着民工工资,另一个是300多户已购房业主强烈要求尽快入住,若处置不当都容易产生影响稳定的问题。主要的执行难点就在于如何尽快地盘活烂尾楼盘,并实现价值最大化变现资金来偿还债务。

二是发挥联动执行机制作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理清执行思路。广宁法院及时向县委全面汇报了案情,并向县政府作了通报。在县委领导下和县政府的支持下,启动联动执行机制,综治、信访、劳动、住建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法院执行,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民工、业主、小区建设、被执行资产处置等工作,保障执行顺利推进。执行局根据案件执行情况,适时向双方当事人及相关业主通报执行进展情况,派出执行人员多次到现场查看调研,充分听取案件双方当事人以及小区业主、行政部门等各方意见建议,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为加快执行进度打开思路。在全面掌握案情和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广宁法院执行局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就是尽可能在短期内整体处置,盘活楼盘。

三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灵活的执行措施,确保取得执行实效。明确了思路,摸清了底细,还有党政职能部门和涉案相关各方的支持、配合,广宁法院执行局很快确定了执行方案,一方面给予被执行人一个期限寻找投资人接盘,另一方面加快对小区项目的评估、拍卖流程。在期限过后,被执行人仍未能找到投资人接盘,执行局即依法定程序将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御某某商住小区项目整体挂上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并一次性成功拍卖。目前,拍卖价款已经全部支付到法院执行专账管理,御某某商住小区项目已经交付给竞买人,并且已经恢复工程建设和销售,300多户已购房的业主开始陆续装修入住。


相关链接>>
    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14 BY GDGN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35954-1   粤公网安备 44122302000061号   技术支持:易动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