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您当前位置: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 浏览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充分彰显了我国严打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强决心。

作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主力军,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3644个涉黑组织、11675个涉恶犯罪集团,破获各类案件24.6万起,彻底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国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的不懈奋斗与付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了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衷心拥护,普遍认为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圆满收官,但不是收兵,是常态化打击治理的新开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已成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关键之举。

“扫黑除恶最重要的就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家文表示,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要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始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2021年,公安部制定并印发《公安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对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石蓉在审议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很有感触。

侦办涉黑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依法打击处理8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5起,查封、扣押、冻结资产4000余万元……接受采访时,石蓉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

“这是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以来,贵阳市公安局严打黑恶势力犯罪的成果。”石蓉表示。

“我们要咬定深挖整治目标不放松,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固本强基等方面持续发力。”谈及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王新杰说。

除了关注扫黑除恶斗争成果,王新杰提出,要着眼于长效常治,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线索摸排,固化专案模式,密切协作配合,在增强斗争后劲上、提高办案质量上、强化组织保障上再加力。

此外,石蓉和王新杰就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有一个共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关键在于制度保障。

“要从机制层面持续巩固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石蓉介绍,贵阳贵安公安机关就研究制定了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倒查工作机制以及涉黑涉恶案件倒查实施细则等。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系统总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将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群众,坚持打早打小,坚持除恶务尽,坚持依法办案,坚持标本兼治……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道路上,广大公安民警信心百倍。(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袁猛 邬春阳 邵磊)


相关链接>>
    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14 BY GDGN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35954-1   粤公网安备 44122302000061号   技术支持:易动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