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来源:人民法院报


      擘画复兴新蓝图,创造历史新伟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10月22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10月23日举行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10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和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各级法院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干警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法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干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进行部署,把法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坚定决心。各级法院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抓住法治体系建设这个总抓手,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谋划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唯有实干才能铸就新的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14 BY GDGN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35954-1   粤公网安备 44122302000061号   技术支持:易动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