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您当前位置: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 法院新闻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广宁县“三官一师”法律工作者同堂培训第三场在县法院举行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持续巩固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由县委政法委主办、县法院承办的广宁县“三官一师 ”法律工作者同堂培训暨构建诉源治理共同体培训班于7月12日下午在县法院举行。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勇生应邀到场指导。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树彬,县法院院长佘艺,县检察院检察长覃学文出席培训班,政法各单位业务骨干,各镇(街)政法委员,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妇联、中国人民银行广宁支行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50多人参加培训。

1广宁县“政法+”法律工作者同堂培训  构建诉源治理共同体1506.png

县法院院长佘艺同志在开班前的致辞中强调,希望通过同堂培训的形式,与各相关单位、镇街共同学习探讨,在创新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方面产生同频、共振、联动的效果,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治理与诉源治理协同发力、相互促进,解决人民群众在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县法院江屯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何伟杰同志以“推进一站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构建诉源治理共同体”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围绕着诉源治理的概念与机制、诉源治理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广宁法院参与诉源治理的经验和成效、广宁县诉源治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加强诉源治理的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使各部门各单位对我县诉源治理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充分认识到诉源治理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参训人员在随后的交流研讨环节中,结合各自的单位职能,围绕培训主题作了积极的发言。大家互相分享了各自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上好的经验做法,也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一站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构建诉源治理共同体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1广宁县“政法+”法律工作者同堂培训  构建诉源治理共同体1507.png

市法院副院长罗勇生同志在点评中指出,培训班围绕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能够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使大家深化了对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增进了工作共识,很有收获。他强调,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构建诉源治理共同体,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具体创新举措。希望政法各单位和相关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加强沟通、深入交流、共同学习,互相努力、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共同推动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提升执法司法质效,有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更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1广宁县“政法+”法律工作者同堂培训  构建诉源治理共同体1508.png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树彬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抓好诉源治理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是要强化协同联动,着力构建协调高效的诉源治理共同体。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纠纷化解职责,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合力,构建协调高效的诉源治理共同体。是要压实责任,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提质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导向明确的考评机制,把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情况等纳入考核体系,以考核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平安广宁、法治广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14 BY GDGN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35954-1   粤公网安备 44122302000061号   技术支持:易动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