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您当前位置: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 专题活动 >> 浏览文章

【实干活动】本院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广宁法院“解放思想,实干兴肇”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大力破除禁锢广宁法院改革发展的种种落后思想,切实增强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着力打造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大发展,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本院决定,从2017年2月开始,在全院开展为期半年的“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本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也是改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推动本院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的重大举措,意义十分重大。现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以增强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为核心,着力查找和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作风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大发展,全力以赴发展法院事业,为建设活力创新、绿色生态、和谐平安新广宁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1、切实增强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学习借鉴珠三角核心区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大力破除禁锢法院改革发展的落后思想和消极心态,强化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对标先进、与时俱进、实干担当的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2、打造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讲团结、顾大局,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作善成,在促进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步,推动司法事业大发展。以“输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以作风大转变抓落实促发展,确保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创造本院事业发展新辉煌。
   (三)基本原则。1、坚持突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本院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率先垂范,各部门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带动全院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2、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着力查摆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3、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把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与抓落实促发展相结合,确保本院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二、重点内容
重点破除制约本院改革发展的三种落后思想,树立六种先进理念,切实增强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作风大转变,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效能大提升,以效能大提升推动本院事业大发展,全力以赴为广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着力破除制约法院改革发展的落后思想
    1、着力破除不思进取、甘于落后的安逸思想。这种思想主要表现为:一些干部缺乏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面对“标兵越来越远”无动于衷,存在事不关已、高高挂起、麻木不仁的现象;一些干部满足于已有成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求稳不求进,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心态;一些干部自怨自艾,知耻不勇,闯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一些干部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认为“做多错多,不做不错”“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存在明哲保身的心态。必须破除安逸思想,激发不甘落后、争先进位的精气神。
    2、着力破除墨守成规、保守封闭的狭隘意识。这种意识主要表现为:一些干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生搬硬套、照本宣科,囿于惯性思维,惰于主动思考,存在明显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一些干部眼界不广、胸襟不大、大局意识不强,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存在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划地为牢的狭隘思想;一些干部过于看重部门利益、单位利益、个人利益,该放的权利不放,该转的职能不转,存在利益固化的现象。必须破除狭隘意识,做到胸怀大局、勇于创新、大胆突破。
    3、着力破除为官不为、不愿担当的消极心态。这种心态主要表现为:为官不为民、揽权不谋事,安于当“太平官”;不主动、不作为、不担当,得过且过,优哉游哉,安于当“逍遥官”;打包票锣鼓喧天、抓落实蜻蜓点水,安于当“牛皮官”;碰到问题绕道走、怕得罪掉头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安于当“避事官”;不学无术、志短才疏、浑浑噩噩,对业务知识与政策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甚至不学习、不钻研、一窍不通,安于当“糊涂官”。必须坚决纠正“五官”问题,让干事创业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二)切实增强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
    1、树立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为人先是广东尤其是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的重要标志,其实质是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体现了敢想敢试、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勇立时代潮头、敢开风气之先的胆识魄力。必须有自我变革的勇气,打破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闯出发展新路子。要全面深化改革,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打造一批具有广宁法院特色的改革亮点。要切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胆创新机制体制,完善司法体制配套制度。
    2、树立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开放和包容是珠三角具备长久竞争力的根本保证。开放包容是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胸怀和气度,是团结合作、共存共赢的意识和心态。必须有虚怀若谷的胸襟、开门纳言的态度,既用人所长,又容人所短;既扬人之功,又容人之过。要善于“请进来”,大力吸收借鉴一切好经验、好办法,充分利用各种有利资源为我所用、借力发展。要敢于“走出去”,全方位开放,积极主动向珠三角核心区学习交流和借鉴其先进经验,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要包容不同意见,善于聆听不同声音,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要包容改革中的失误,善待探索中的失败,创造生动活泼、宽松包容的社会氛围。
    3、树立对标先进的不懈追求。对标先进是珠三角融入经济全球化,适应和引领世界潮流的显著特征。对标先进方能见贤思齐,其实质是向先进看齐,奋力赶超争一流,必须积极找标、对标,主动对比珠三角以及国内其他地区的先进法院,找差距、找不足、找经验,在比较借鉴中解放思想、奋起直追,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全体干警要对标国内省内市内的先进榜样,找差距、补短板、学赶超、求实效。学习目标必须具体明确,落实时限责任必须到点到位。
    4、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创新是珠三角发展的灵魂所在。理念创新决定发展出路,科技创新决定发展动力。必须勇于破除陈旧的发展观念、过时的思维定势、落后的行为习惯,不唯书、不唯上、只为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以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推动智慧型法院的建设发展。
    5、树立公平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理念。恪守“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宗旨,推动“主动服务”常态化,为广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提供高 效透明的服务环境,打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促进形成生机勃发的体制环境,维护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6、树立实干担当的务实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实干是珠三角的优良传统。实干是最有力的担当,也是检验干部精神状态、工作成效的重要试金石,其实质是干在实处、务求实效。必须大力弘扬五种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主人翁”精神,形成人人思进、人人谋事、人人干事的浓厚氛围;务实干事、无私奉献,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越挫越勇的韧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力,依靠自身力量克服各种困难;抓铁有痕、一干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拼搏实干不懈怠;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细节和质量结合起来,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三、具体安排
    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份开始,到7月底结束,为期半年。本次活动分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2-3月)。主要任务是抓学习宣传发动,广泛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破除落后思想,牢固树立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在全院上下营造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心齐实干的共识和良好氛围。重点做好“三个一次”:(1)召开1次动员部署大会。按照县委动员大会的要求,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切实提高广大干警的思想认识。(2)开展1次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市第十二次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读县委选定的专题教育读本。(3)开展1次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县委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组织适当的外出参观学习、设立教育实践活动宣传专栏等方式,广泛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平台、官方微博和门户网站等媒体的宣传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习活动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第二阶段:调研讨论(3-4月)。主要任务是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三种落后思想和六种先进理念,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和讨论交流,达到认清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的目的。重点做好“三个专题”。(1)组织1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次解放思想、转发作风专题调研活动,仔细查摆工作中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思想观念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召开1次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召开1次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谈认识、谈体会,对照先进找差距,查摆、剖析自身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3)举办1次专题大讨论活动。邀请县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参与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促进发展大讨论活动,为“解放思想,实干兴肇”积极建言献策。在门户网站设立专题信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广集民智、汇聚民意。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4-5月)。主要任务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确保落后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审判执行质效明显提升、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重点做好“三个整改环节”。(1)制定整改方案。在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制定1套针对性和实操性强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明确承诺整改的时限和效果。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班子整改方案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个人整改措施要报督导组审核,审核通过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2)落实整改措施。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逐一对照整改承诺评估整改成效,形成1份详实的整改落实工作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自觉接受监督。(3)狠抓整改督查。通过随机核查、重点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从严从实、真督真查,定期反馈和通报有关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强化问责力度,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一边整改一边犯错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劝勉谈话甚至公开曝光,对不认真查摆和整改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6-7月)。主要任务是巩固和提升前三阶段的成果,集中研究推动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的意见,建立健全可操作、管长远的政策措施和规章,形成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重点做好“三个一批”。(1)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要结合我院实际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文件,要继续执行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文件要及时废止,对有缺漏不够完善的文件要及时修订。坚决纠正无视制度、有令不行的问题,从制度上源头上整治“为官不为”、倡导“为官有为”。(2)制定出台一批政策文件。总结实践中的好做法、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围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制定出台一批有利于落实工作、推动发展的政策文件。(3)出台一批改革举措。强化对事关全局性、长远性、跨部门的体制机制障碍改革攻坚,落实司法为民的宗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联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院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负责,协调推动分管领域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组对本院教育实践活动承担直接责任,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落实层级责任。每位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指导分管领域的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组班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形成推动活动开展和做好分管工作“一体化”。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中心工作,在媒体上公开承诺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公开承诺、认真践诺、民主评诺”要求,做好相 关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加强督导工作。本院党组要自觉接受县委督导组的检查指导,同时加强对部门活动开展的督促指导。对在活动中马虎应付走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责任,对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力的部门采取重点约谈、实地督办等举措,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广大干部在活动过程中的思想动态,分析社会舆情,及时向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四)加强宣传引导。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总体宣传方案,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强化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把解放思想、增强珠三角改革创新意识纳入全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解放思想,实干兴肇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务求取得实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思想大解放,在全院上下形成解放思想、团结奋进、担当有为、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审判执行、司法体制改革、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建设、综治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活动开展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奋力实现司法为民的宗旨,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
 
相关链接>>
    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14 BY GDGN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35954-1   粤公网安备 44122302000061号   技术支持:易动力科技